绝不能错过的10万级纯电动汽车,试驾比亚迪海豚

在“王朝”和“e网”之后,比亚迪又为广大新能源消费者带来了一个让人耳目一新的产品系列——“海洋”。

比亚迪海洋系列是针对年轻用户群体打造的一个年轻时尚产品序列,设计上打破了比亚迪此前的惯用风格,显得朝气蓬勃更有活力。同时在硬实力上,今天我们试驾的海洋系列首款车型海豚,是首个源自e平台 3.0的比亚迪车型,具有全球首款深度集成八合一电动力总成、IPB智能集成制动控制系统以及热泵空调等领先技术,整体看点十足。

比亚迪海豚于不久前的成都车展正式上市,共推出4款车型,补贴后售价9.38-12.18万元。入门活力版车型续航为301公里,中高配车型续航401-405km,顶配车型的130kW电机在同级中十分诱人。

官方介绍,海豚目前订单中占比最多的是售价10.88万元的时尚版车型,也正是我们今天所试驾的版本。

首先简单聊聊新车的外观。

在看多了比亚迪的各种“龙颜”之后,海豚的这个带有一些未来感的“海洋美学”设计还确实挺有味道。前脸采用了较前卫的无格栅化设计,但是线条没有那么锋利,反而是以温和圆润为主。尾部的核心是一道横贯式LED灯组,设计上采用了透明镂空样式,很有质感。

此外,海豚的配色也比较新颖。它打破了以往从A柱到尾部的悬浮式双色车身,将灰色车顶一直延伸至前机盖。在前后保险杠上,以及后视镜位置还加入了醒目的撞色搭配,除了如图的嫩绿,还有橙色、蓝色等年轻色彩。

海豚的侧面有着极为显著的纯电动汽车特征,前后悬极短,车头也被压缩到极致,将更多的空间让给座舱。双腰线不再是传统的平行走向,而是一个相交的箭头样式。

尺寸方面,海豚的长宽高分别为:4070/4125/4150*1770*1570mm,轴距为2700mm,轴长比达到66.3%。轴距上领先同级电动汽车50+mm,领先同级燃油车150+mm。

双色的低风阻轮圈样式很独特,通过开孔和银色描边塑造出了五辐效果。轮胎方面选用了朝阳品牌的RADIAL系列,规格为195/60 R16。

内饰同样焕然一新,设计上采用了大量曲线、曲面和圆形元素,车门内拉手和中控台台面有着很明显的海洋元素在其中。同时,海豚在内饰的色彩搭配上也很大胆,浅灰+白色拼接为主,细节上加入了部分镀铬装饰和一丝亮橙色进行点缀。

新车的方向盘也是重新设计的,哑光暗银色的装饰很有质感。两侧多功能按键以拨轮+按键的形式组合搭配,手感绝对是越级水准。

仪表的尺寸虽然不大,但是显示效果足够细腻,信息也足够丰富直观。

12.8英寸的可旋转悬浮式大屏算是比亚迪的招牌之一了。在新车海豚上,这块大屏继续搭载最新的DiLink智能网联系统,不同的是其在UI设计上更加简洁,并加入了负一屏功能和分屏显示,用户体验上更出色。

海豚的中控大屏底部做了一个延展出来的“托盘”式造型,内部可以储物,顶部布局了一些的开关按钮,比较重要的电子换挡杆也被集成在这个部位,可以说相当巧妙了。

再往下是两个USB接口和一个12V电源,最底部还有一个带滑动盖板的储物格。此外中央扶手台上还有两个杯架以及一个手机无线充电位置,扶手台下方则是一个开放式的硕大储物空间,在储物方面的实用性和便利性上考虑非常周到,很适合家用。

得益于出色轴长比,海豚的车内乘坐空间足以媲美主流B级车型。以上图为例,体验者身高1.70米,调整至合适的前后排坐姿后,头部、膝部空间相当充裕,且后排地板为纯平,不影响任何位置的舒适性。

动力上,海豚时尚版车型搭载一台最高功率70kW、最大扭矩180Nm的前置永磁同步电机,用在这个尺寸的车型上可以说刚刚好。市区行驶的起步加速丝毫不费力,地板电下去也能提供一定的推背感。据试驾过顶配130kW电机车型的媒体表述,那台车可以在柏油路上轻松让前轮突破抓地极限,开起来也很澎湃。

续航上,除了最低配的活力版301km车型搭载30.7KWh电池组外,其他三款车型电池组能量都是44.9kWh,70kW电机两款车型的综合续航是405km,顶配130kW电机由于功率更高,续航为401km。电池电芯是比亚迪著名的高安全刀片电池(磷酸铁锂电池)。

能利用相对较低能量电池组达成同级主流续航水平,海豚自然有一套真功夫。

首先是e平台3.0上出现的八合一电动力总成,相比二代的3+3集成,这一代三电系统的集成度更高,所以整体效率和体积功率密度更高,电耗进一步降低。

其次还有与汉车型上相同的IPB智能集成制动控制系统,其原理与博世的iBooster相同,都是利用电信号和电脑控制取代传统的液压制动系统,可以更好的利用电机能量回收功能。

最后还有海豚上的主动冷媒式热泵空调系统,其可以主动为电池包进行加热,并可以吸收高压系统的余热。在冬季零下30度的环境下都可以工作,低温续航里程提升20%。

我们在一天的试驾过程中也做了个简单的续航测试,从顺义某酒店出发至怀柔雁西湖,一天往返。从结果来看,总实际行驶里程85.5km,表显续航消耗96km,耗电量估算为10.77kWh,估算平均电耗为11.6kWh/100km。

考虑到空调+满载四位成年人,以及占比一半的高速路况,这个电耗和实际续航能力还是非常不错的,扎实的续航能力也是比亚迪的优良传统。

最后的最后,是不得不提的行驶质感,这也是海豚最让我惊喜的一点。本来以为这会是一台开起来和元EV差不多的比亚迪电动车,但是实际表现彻底打了我的脸。海豚的整体包括车内NVH表现、底盘的紧致、转向的细腻和悬架对颠簸的过滤,都是至少20万级的表现,绝对吊打同级某拉的某猫这些车型。

口说无凭,感兴趣的可以两款车都试试看。

编辑总结:海豚的整体出色表现,让我对比亚迪的海洋系列刮目相看,除了在设计上勇于突破外,实打实的应用了不少行业领先技术。同时,也让我对海洋系列的下一款车型更加期待,据说基于概念车ocean-X打造的下一款车型,会搭载双电机四驱系统,还将有更多的新技术尝试。

太原新能源汽车服务中心

BMS故障、单体电池故障、高压线路故障

13327468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