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北京“的哥”喜欢电动汽车还是汽油车?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本《日经商业周刊》3月10日文章,原题:北京出租车司机喜欢电动汽车还是汽油车?中国电动汽车销量正在增长。电动汽车市场的扩大,对车企和电池公司等中国制造商来说是利好,但也有行业受到影响,如出租车行业。

北京市一直在推进出租车“油改电”。如今,在北京街头巷尾看到的出租车几乎都是挂有绿色车牌的电动汽车。北京的出租车司机很喜欢聊天,而对于在北京居住20多年的我来说,至今已和不下500个出租车司机聊过天了。由于汽油价格高涨,电动汽车的行驶成本相对较低,但绝大多数出租车司机还是认为“汽油车更好”。之所以如此,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电动车在冬天的续航里程和充电问题。

北京的冬天很冷。由于天气寒冷,导致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缩短。北京目前已建立许多充电桩。在北京市内通常很容易找到充电桩,但考虑等待时间,大概需要1小时才能给电动车充完电。北京还设有很多更换电池的地方,能在较短时间内完成电动汽车的电池更换,但因价格较贵,所以很多出租车司机还是选择在充电桩充电。

在中国,出租车司机需要交“份子钱”,但现在开电动汽车的出租车司机所交的“份子钱”要比开汽油车的出租车司机交得多。电动汽车的总制造成本中,电池成本占比最高。使用大容量电池固然好,但意味着电动汽车的价格将更贵,出租车司机所需交的“份子钱”也就越多。如此一来,很多出租车司机冬天不得不增加每天工作时间来维持收入,这令他们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时下,世界正在朝着电动汽车的方向快速转变,甚至有的国家已明确未来只能销售电动汽车。实际上,北京出租车司机所头疼的电动汽车冬天续航里程和充电问题,在很多北方国家也较为普遍。电动汽车行业非常发达的中国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对于那些正在普及电动汽车的国家具有参考价值。(作者西村友作,曾茂译)

太原新能源汽车服务中心

BMS故障、单体电池故障、高压线路故障

13327468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