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发展电动汽车开始起步,中国开始改写日欧垄断格局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环球时报记者 陈子帅】“中国蓬勃发展的电动汽车正在非洲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并开始影响非洲的电动化进程。”全球知名清洁能源媒体Cleantechnica近日报道称,在埃塞俄比亚,中国制造的大众ID.车型大量出现在经销商展厅和道路上,已经成为当地电动汽车市场的主流产品之一;在加纳,数家企业和初创公司为当地提供20多款中国制造的电动汽车,包括轿车、SUV和小型货车等;在卢旺达,Go Kabisa公司已将吉利的几何E纯电SUV带到当地,为消费者带来高性价比的选择;津巴布韦和肯尼亚唯一能买到的全新电动货车由比亚迪提供,这些货车已被广泛应用于当地的物流和运输行业;上汽大通delivery 3和东风小康EC3成为南非市场的明星产品,销量逐年增长……

《环球时报》记者在非洲多个国家采访时发现,肯尼亚、摩洛哥、加纳、埃塞俄比亚、埃及、卢旺达等国正加速发展电动汽车,这些国家不乏中国电动车的身影。埃及《消息报》撰文写道,由于价廉物美,中国品牌以及在中国制造的跨国品牌汽车,正在改写非洲汽车市场的格局。

即便非洲各国都提出了相应的电动汽车发展规划,但多名业内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非洲汽车工业相对落后,基础设施薄弱,消费能力有限,这些限制条件很难让中国电动汽车在现阶段对当地电动化转型带来实质性影响。

开始改写日欧垄断格局

中国电动汽车正在被更多的非洲当地人熟知。《环球时报》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比亚迪、奇瑞、东风、雷丁……”提起中国电动车品牌,西非国家的许多当地人都耳熟能详。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称,比亚迪2004年进入非洲市场,目前的业务范围涵盖北非、西非、南非等地。看到中国电动车在当地影响力提升后,比亚迪把业务内容由前期的燃油车销售,向节能环保的新能源乘用车、大巴、轨道交通等领域扩展。

随着中国制造的电动汽车在非洲各国开始普及,中国已成为非洲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的重要推动力量。阿尔及利亚《东方报》评论说,中国制造的电动汽车在非洲正占据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蛋糕越做越大,为非洲电动化转型提供必要的技术和产品支持。

非洲汽车市场的原始版图也因中国电动汽车的加速引进而被改写。在非洲多国都有长期生活经历的达之路集团董事长何烈辉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称,非洲大陆大部分新车和二手汽车是日系车和欧美系车,尤其是价格低廉的二手车,中国汽车在当地的保有量较小。埃及《消息报》报道称,目前这种情况正在加速发生转变。价廉物美的中国制造汽车,正在逐步取代产自日本和欧洲的汽车,成为非洲汽车的重要加入者和影响者。

“中国电动汽车具有良好的性能和优秀的设计,适合非洲的商业需求。”肯尼亚汽车销售商马库卡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非洲的电动化愿景

目前,非洲大部分国家都有制定和实施电动汽车相关政策和计划的意向。根据非洲开发银行发布的《非洲汽车产业展望2021》报告,埃及计划投资13.5亿美元,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和制造厂,以推动本地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埃塞俄比亚政府推出一系列减税政策和补贴措施,鼓励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肯尼亚政府也开始推广电动汽车,计划在未来几年内逐步推出更多的电动汽车和充电设施;南非计划到2035年实现所有新车销售中的25%为电动汽车。此外,尼日利亚、摩洛哥、科特迪瓦、塞内加尔等国也在推进电动汽车发展计划。

非洲发展电动汽车拥有一定的先天条件。据Cleantechnica报道,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的电价低廉,为电动汽车提供发展沃土。更为重要的是,在生产电动汽车重要零部件电池方面,非洲掌握诸多关键原材料资源。比如刚果(金)是全球最大的钴生产国之一,非洲还拥有大量的锂、镍等矿产资源。

仍处在起步阶段

Cleantechnica认为,非洲大陆具有绕过燃油车时代直接跨入电动交通时代的可能性。但从现阶段的实际情况看,非洲实现汽车电动化仍是纸上谈兵。

“非洲当前正处在刚开始引入电动汽车的起步阶段。”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电动汽车不仅价格高,而且对基础设施要求高,目前非洲仍不具备这些条件,距离成为消费潮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认为,目前非洲的汽车电动化发展仍然处于较为落后的状态,产业基础薄弱,尚不具备电动化转型的潜力。

“南非和埃塞俄比亚政府曾提出发展电动汽车,但充电桩等基础配套建设仍是其突出的短板。”何烈辉介绍说,津巴布韦等非洲国家还面临缺电问题,也在无形中阻碍了电动汽车的发展。

目前电动汽车在整个非洲汽车市场中所占比例依然较低。根据《非洲汽车产业展望2021》报告,非洲在全球汽车销售的市场份额仅为2%,而电动汽车仅占非洲整个汽车市场的不到1%。阿尔及利亚《东方报》评论称,非洲的电动汽车市场规模相对较小,需要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提高消费者的认知度和接受度。

“尽管该地区拥有丰富的用于制造电动汽车电池的钴、镍、锂等关键矿产资源,但其很难建立有效的汽车工业和电池产业,最多是发展一些电池原材料的提纯项目,这让中国车企无法去非洲造车,很难更深入地帮助其实现电动化转型。”崔东树告诉《环球时报》记者。

据许海东介绍,作为非洲较为领先的电动汽车市场,埃及曾多次派相关人员到访中国,与中国政府和企业交流引入电动化设备的想法,但目前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许海东分析称,非洲政府已经意识到电动汽车的广阔前景,但受资金、消费者接受度、基建能力等方面的制约,非洲难以快速实现电动化转型。

太原新能源汽车服务中心

BMS故障、单体电池故障、高压线路故障

13327468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