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降价,一个涨价,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型的对决,才刚刚开始

2022年马上就要翻篇了,纵观这一年汽车行业的发展,最令人惊喜且印象深刻的莫过于新能源领域,从乘联会发布的销量数据来看,从前十个月累计销量可以看到,新能源车型累计销量达到了443.2万辆,同比增幅高达107.5%。而同期不管是SUV还是轿车亦或是MPV等细分市场涨幅都没有超过两位数,和新能源领域的势头正猛呈现明显对比。

新能源车型和燃油车同台竞技并不是一天了,但这一年新能源产品的上升趋势已经超过了人们的预期,很多人看到新能源产品的增幅以及燃油车的低迷,都认为这场角逐和竞赛,新能源车赢了,但其实关于它们的对决,才刚刚开始。

原因很简单,因为新能源车型的补贴政策即将有所调整。不出意外的话,此前的补贴政策规定到2022年年底,也就是说到2023年补贴就到期,现阶段很多新能源品牌都行相继宣布涨价,一些车企都进行了售价上调预告,一方面也是让潜在受众抓住优惠的小尾巴,一方面也是打消消费者顾虑,不会因为价格上涨利润受到影响进而减配,调整车型。

当然这一切还是未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政策目前并不清晰,就算不退场也势必会有滑坡,至少力度完全不能和现在相提并论。那么消费者最关注的莫过于,买新能源车会贵多少?

按照价格把新能源车型划分为几个档位,以五菱宏光MINI EV为首的,续航里程不足300km的一些微型纯电车型,价格不会受到影响和波及,因为它们现阶段也是没有享受补贴。

而一些尺寸小但续航达到了300km以上的产品,比如宝骏的KiWi EV等车型,可能会面临上涨万元左右的局面。

受波及最明显的还是10-30万的车型,这也涵盖了绝大部分的新能源产品,其中包含比亚迪、埃安以及哪吒和零跑、小鹏等品牌,包括特斯拉的车型也不例外,这类产品要看具体补贴占比,多数涨幅也在万元上下,其实对车型整体售价角度来看,也不是难以接受。

最后就是30万+的高端阵营,这类产品其实影响并不大,因为本身就不享受补贴,更何况对潜在受众来说,几十万的车都买了也不差这一两万的补贴了。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车型领域的变动,很可能影响到传统燃油车市场。现阶段就是这样,随着新势力车型消费需求增高,加上燃油车领域整体略显低迷,更大的刺激的新能源车型的崛起。转而影响到燃油车的份额,以十万级左右的家用轿车为例,以前的朗逸和轩逸是冠军热门热选,但现在随着比亚迪秦PLUS的畅销,在颜值、空间、科技感以及配置和用车成本上的优势,是要绝对领先同价位同级别燃油车型,所以燃油车型份额不可避免的受到了影响,只能被动的给出降幅来迎和消费者。

朗逸目前终端有超2万的优惠,而像是别克英朗或者雪佛兰的一系列车型,都甚至能给出超4万的降幅,力度不可谓不惊人。而且优惠是不分车型种类的,除了成熟的轿车领域,SUV和MPV细分市场终端也是伴随着优惠和降幅,只不过不同车型和品牌力度不同,但降价是存在的。

而降价这种事,在新能源领域其实并不多见,除却补贴等政策优惠,新能源车型最多品牌会给出一些保险补贴,基本上鲜有这么大力度的优惠促销,一方面是供不应求,一方面也是造车成本限制。而现阶段当新能源车型不可避免的开始涨价,传统燃油车还保持优惠,一涨一跌之下,局面是否会出现反转和改变?至少轿车或者SUV领域榜单冠军能否夺回?这一切也还是未知。毕竟新能源车型往往在补贴后门槛都要高于同级别的燃油车,现如今补贴一旦取消或者退坡,价格上涨门槛上调,必然也会影响部分受众的选择。

那我们来从几个维度对比一下,新能源和燃油车现阶段手里都握有什么牌。

从体量和涨幅来看,新能源车的确是前景可期;体量目前新能源不是燃油车的对手,但从涨幅热度和势头来看,新能源车型前景可期,炙手可热。

从用车成本角度出发,新能源车型也是有燃油车无法比拟的优势;这一点也很好理解,从汽车构造角度出发,因为燃油车将化学能转变为热能的同时,必然会有损耗,所以热效率至今突破50%都是难关,但电车就不存在这个问题,损耗更小,电能转变为机械能的效率更高,所以起步加速以及用车成本都更低。

从购车成本出发,我们来梳理一下,目前新能源车型是没有购置税且享有整车补贴,而燃油车则是购置税减半或者全免优惠,但是道路的2023年优惠都会取消,也就是新能源车优势在于不限号不限行且不用交购置税,而燃油车则是门槛低和有终端降幅的优惠。两相对比一下,实际落地价格来看,还是燃油车有一定优势。

从维护保养角度出发,新能源车省去了三芯更换,但是它的三电一旦出问题也是成本不低,不过好在很多国产自主品牌都给出电池组终身质保政策,也算是打消了消费者顾虑,降低用车成本。燃油车就是胜在稳定可靠,经过了充分的市场验证,机械素质平台更有安全感。

但是从汽车保值率角度来看,燃油车二手车市场显然运作更加成熟,价格也趋于稳定,而新能源车型目前还不太成熟,一些车型三年保值率过50%都算是高保值率,所以从这个角度出发,燃油车还是有优势。

而随着补贴的退场和滑坡,属于新能源车型和燃油车的对决,才真正展开,当没了政策扶持,谁能取得消费者芳心,就完全靠实力和产品力了。

太原新能源汽车服务中心

BMS故障、单体电池故障、高压线路故障

13327468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