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出口欧洲,有人得意、有人“划水”

2022年是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一年,我们不仅见证了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不断提升,还看到了众多新能源汽车品牌走向海外,去了巴黎车展,去了欧洲这个汽车竞争激烈的市场。

不过,这些去欧洲开拓市场的品牌,是借“登陆欧洲”的噱头,还是真的在开拓市场?近日,市场调研机构EU-EVS发布了一份12月欧洲12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单,我们也可以从这份榜单中,看到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的表现,也让那些“划水者”浮出了水面。

海内外市场不一样

EU-EVS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0日,欧洲14国(挪威、瑞典、芬兰、丹麦、英国、法国、爱尔兰、荷兰、德国、瑞士、西班牙、奥地利、葡萄牙、意大利)电动汽车(不含插混)销量53433辆。在12月的欧洲电动车市场,特斯拉、大众、沃尔沃是销量前三的品牌。

中国品牌MG以2163辆的销量排名第9,极星以1931辆的销量排名第10。排名12的是国内销量第一的比亚迪,1551辆的销量表现还算不错,跻身前20的品牌还有以504辆销量的一汽红旗。

从车型方面来看,在销量排名前20的车型榜单中,特斯拉Model Y、沃尔沃XC40和大众ID.4是欧洲市场的前三选手。中国品牌极星2销量达1930辆,首次跻身畅销车型榜第四名。比亚迪ATTO 3(即元PLUS)销量达1226辆,排名第13。MG的MARVEL R以915辆的销量排到了20名。

有意思的是,除了Model Y与元PLUS,其他车型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其实比较一般,算是墙内开花墙外香。

哪些品牌在摸鱼划水?

想要看看哪些品牌在划水,那就要细看一下各家中国品牌的销量到底如何?从数据来看,排名第一的MG在12月销量为2163辆,第二的极星销量为1931辆,第三的比亚迪销量1551辆,第四的一汽红旗销量为504辆,第五的上汽大通销量为484辆,第六的蔚来销量为153辆,第七的小鹏销量为116辆,第八的欧拉销量为106辆,第九的爱驰销量为45辆,第十的东风小康销量为16辆,第十一的江淮销量为12辆。

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出口欧洲,其实也可以看出几个不同的阵营。其中,MG、极星、大通都属于“诞生”于欧洲的品牌,在欧洲市场本身就有着不错的知名度,尤其是MG与大通这两个英国品牌。

比亚迪、红旗、欧拉都是在2022年开始大举登陆欧洲的传统品牌,在欧洲当地没有知名度,属于“白手起家”的选手,能取得这样的表现实属不错。

而蔚来、小鹏与爱驰都属于新势力团队,相比蔚来、小鹏这些国内销量表现不错的新势力品牌。国内销量非常“惨淡”的爱驰汽车,其官方也表示其主打海外市场,但并未公布过销量。如今,第三方机构的销量也让其销量表现“穿帮”。而东风小康与江淮这两家“两位数”销量选手,其销售数据也来自其旧款车型,推测是来自此前批量出口时的“库存”型号。

接下来,还将有更多的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走向海外,我们也对这些车型未来在海外的销量充满期待。新能源汽车的弯道超车不仅仅是国内市场的强劲,走出国门更是超车的重要体现。

潇湘晨报记者胡雄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太原新能源汽车服务中心

BMS故障、单体电池故障、高压线路故障

13327468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