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建议普通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老车主透露背后的四大弊端

推荐语:还记得,在二三十年前的时候,汽车在国内还属于高档的奢侈品。彼时能拥有汽车的家庭,都会被人们下意识当成有钱人,是非常有面子的。

不过随着人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如今很多普通家庭都买上了汽车代步。我们发现,就连在农村地区的家庭都买了汽车,年轻人开上汽车再也不是什么稀奇的事了。

根据公安部统计,2022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17亿辆,其中汽车3.19亿辆。不得不说,这几年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动之下,让国内低迷的汽车市场再度焕发了新活力。

根据乘联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567.4万辆,同比增长90.0%,远超市场预期。

无论从销售数量还是增速来看,国内新能源在2022年都实现了完美的突破。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达到27.6%,预计未来3年内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将达到50%左右。

可是,在新能源汽车销量越来越火爆的当下,市场上却也出现了反对新能源汽车的声音。有不少购买了新能源汽车的车主,他们认为新能源汽车如今就是“鸡肋”产品,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而且由于自燃事故频发的缘故,根本达不到保护环境的目的。

新能源汽车如今依旧存在“4大弊端”难以解决,普通人在买之前一定要做好了解,否则车子买回来就将面临快速贬值!

第一个弊端:新能源汽车不保值。

一般来说,燃油车的三年保值率在70%—80%为正常现象。但是如今,大部分新能源车的三年保值率目前大多只能在50%左右,与燃油车相比过于不堪。

之所以会这样,主要是因为新能源电车的电池成本占比很高,或者说白了,新能源汽车其实就是电车。但电车和燃油车不同,它的电池会因为充电次数的增加、使用时间的增加而老化,也就是说会因为使用变得越来越不值钱。

就车主们的经验来,在经常使用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一般3年后电瓶亏电就比较严重了,此时的电车也是最不值钱的,保值率很低。

第二个弊端:续航里程不如人意。

现在虽然很多新能源汽车都声称单次续航里程可以达到600公里以上,但只有实际开过的人才知道,这个续航里程是厂家在“理想状态”下测试的。什么是理想状态呢?比如在开车过程中尽量不刹车、匀速驾驶、不开空调、天气风阻最小,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测出来的数据。

但普通人驾驶汽车,一般都会穿梭在人流密集的城市,开空调、踩刹车是家常便饭,这样驾驶下来,理论600续航里程的电瓶车,能开到450公里就已经非常不错了。所以说,新能源汽车给用户带来的里程焦虑还是很明显的。

第三个弊端:冬天续航能力大打折扣。

新能源车每到降温就续航缩水,对于不少车迷来说已经是见怪不怪了。因为冬季气温相对较低,此时电池中电解液的导电性会变差,导致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降低,这也是目前技术上避免不了的事情。

所以,购买新能源汽车,对于南方的朋友来说,情况还好一些,毕竟南方地区很少有低于零下的天气;但是,对于经常下雪或者冬天温度较低的北方地区,那么这里的住户是不适合购买新能源汽车的。

第四个弊端:换电瓶价格昂贵。

有不少新能源车主朋友在网上晒出一个清单,一辆新能源车子成本10个W,换个电池就要6个W,要是电瓶坏掉就只能够换车了,因为更换电池的成本实在是太过惊人。

像我们手机电池,用个三年就不行了,如果新能源汽车使用的频率和手机一样的话,大概率也会在3年后就要更换,否则续航能力会大打折扣。

所以,换电瓶太贵也是目前新能源汽车的一大硬伤,没有终身质保电瓶的车最好不去买。

不知道大家对此现象怎么看呢?

太原新能源汽车服务中心

BMS故障、单体电池故障、高压线路故障

13327468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