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战略落地,中国人的新能源汽车理想,随红旗飞扬

从2022进入2023,几乎所有人都在预期一个新局面,即“中国车企主导中国车市,中国车企引领全球发展。”经历过2022年的车市大变局,在疫情、全球供应链压力下,中国车市实现了保平微增,同时还改写了传统的市场格局。中国车占据了市场份额的大头,超过合资车。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成为了全球速度和质量的领头羊。

眼前,毫无疑问是分水岭之年。但,原本多年的思维惯性,会让已经有了一定底气的中国车,仍缺乏一些勇气。而随着红旗品牌的呐喊来临,全新战略落地,一幅新画面即将呈现。

近几年的红旗,无疑与徐留平的承诺“中国第一、世界著名”达成了一致。自徐留平掌舵开始,5年间,红旗从年销量不足5000辆,一跃成为销量超过30万辆,5年内业绩增长65倍的顶级品牌。5年间,其产品矩阵已实现了从“紧凑型SUV到大型SUV”,“从中型车到中大型车”,从燃油到新能源的全面覆盖。

同时,红旗E-HS9出海挪威受到好评,让世界见证了中国民族汽车品牌的魅力。2022年7月,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2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红旗品牌价值达到了1036.08亿元,位列乘用车品牌行业第一,成为中国首个价值突破1000亿的乘用车品牌。

曾经承载着中国汽车星星之火的红旗,如今风华正茂的红旗,毫无疑问将再次扬帆起航。

全新战略,让理想飞扬是红旗不变的承诺

2023年1月8日,广州,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发布:“红旗品牌将All in新能源,并全域推动所有车型的电动化。”

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红旗将技术创新投入全部用于新能源汽车,新增产能全部用于新能源汽车,停止传统燃油车技术和产能的新增投入。而All in新能源,在红旗品牌规划中,是完成初期的战略转型后第二阶段的核心任务。

全新战略之下,红旗主品牌下将拥有新能源车、节能车、红旗顶级车、超级跑车四大子品牌。2025年品牌总销量剑指100万台,其中新能源超50万台;到2030年,销量突破150万台,新能源成为销售主体。

随着战略发布,红旗新能源品牌的主标识发布,定为“旗妙双翼”,“新标识”既表达了红旗新能源品牌关切自然、珍爱生命的本心,又展现了红旗品牌聚焦新能源、聚力绿色智能出行的决心,有新芽破土和雏鹰展翅的形象化以及擎旗而起之意。接下来,红旗发布了一个架构两个平台:“旗帜”高端电动智能超级架构以及构成这一架构的“旗羿”电动化、智驾化集成平台和“旗偲”智能化、体验化集成平台。同时,基于“旗帜”超级架构的三款车型,E001、E202和E702都将进入上市发布周期。

对红旗熟悉的朋友,在全新战略中自然会感觉到很多熟悉的元素。这种熟悉,与红旗的新思考+新行为相关。

所谓新思考、新行为,关乎红旗为什么要做新能源。红旗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启蒙者、开创者、突围者。因为它,全世界开始认识中国汽车的魅力与美妙,更因为它,不止是一个汽车品牌,更是一种精神、一种信心。

从此次全新战略中它所发布的使命来看,“领航新能源关键核心技术,树立新能源民族高端汽车品牌,开创新时代中国新能源高端品牌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新道路”,毫无疑问,这将指引中国汽车谋求依托于技术自信、文化自信,在全球范围内开辟一条全新的发展路径。

智能化+新能源的新趋势席卷全球,消费者对新形态汽车的需求旺盛,但红旗的转型并非只是顺势而变,从其一系列规划和新车推出速度上看,更是深谋远虑的厚积薄发,剑指“创建美妙出行、美丽体验、美好生活;打造世界著名、绿色智能、消费者热爱的新能源汽车品牌”的愿景。

接下来的它,将继续以“新时代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为品牌理念,将目标客户定位在“新时代中国式新高尚情怀人士”。

深刻思考,快速行动,这是眼前全新战略的主线,更是红旗速度的深层原因。自2018年1月8日至今,红旗已经焕然一新,让无数中国消费者体验到新高尚与理想飞扬之妙。而如今,接下来3年,红旗新能源品牌将密集推出15款新能源产品,覆盖从A到D级的轿车、SUV、MPV的细分市场。继续以“领路人”之姿,带动中国汽车工业、汽车市场的全新创变,让中国人关于汽车的理想,在全球飞扬。

第二阶段跃迁,红旗的新招式

关于新红旗,有一点从来不需要怀疑,即它的执行力。言出必行之下,密集的产品和技术将快速投放,成为全新战略的触角,让所有人见证一个新的发展形态。

细分红旗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内容的各重要分支,大体可以梳理为全新设计语言、全新技术、全新路径共3大类。

全新设计语言,源于全新品牌标识,同时融合时代特征。智能时代里,大家需要交互,需要个性,需要自信。红旗,将其一一满足。就在红旗新能源的设计语言中,能看到以全息科技、随心智能和精美参数设计的前大灯,展现“极致梦幻”。另外,贯通人、车、自然与社会的“中轴旗线”沉着而充满激情。而整车的姿态中包容着中国文化的内敛与深刻,“旗跃奔放”、“风锐灵动”的侧身腰线,悬浮俯冲的姿势、俊朗绰约的体态,灵动的弧面、凌厉的线条,绝对是刚柔并济、相得益彰。最后,在“经纬交织、光芒四射”的尾灯,以及毛体“红旗”与“旗妙体”“新能源”混合构成的汉字组合,加上产品型号,共同烘托“旗妙双翼”,尽现美轮美奂、超凡气质。

如果说,设计这件事千人千面,审美不同,那全新的技术,则会十分明确的被消费者所感知并产生认同。崭新独创、全球首发,红旗要将深厚积淀的技术投入市场,改变格局。

早在2019年下半年,红旗已开始积极投入,潜心研发。汇聚一汽集团8大技术领域群和115项关键技术领域的所有重大突破和全部最新成果,全新打造“绿色智能、安全高效、极致体验、灵活多变”的“旗帜”高端电动智能超级架构,FMEs,简称“旗帜”超级架构。

这一架构,由两大主平台构成,一个是“旗羿”电动化、智驾化集成平台,HME,主要包括高能安全电池、高效电驱、高功智慧补能和智驾安全底盘四大系统。

另一个则是“旗偲”智能化、体验化集成平台,HIS,主要包括先进电子电气、自动驾驶、舒享座舱三大系统。

同时,红旗正在联合国内优势企业共同打造中国汽车产业的核心基础生态,创新研发领先全球的五位一体、舱驾融合智能芯片——“旗智”芯片,以及强实时、高兼容、广开放的整车级操作系统“FAW.OS”。

一系列新技术成果,可以带来哪些改变,从所发布的3款新车可见一斑。

E001是首款全面基于全新设计理念和“旗帜”超级架构,打造的B级纯电动高级轿车,将在2023年下半年上市。其百公里加速时间为3秒+,每百公里电耗为同级最低的12.9kWh,续航为600-1000公里,电池可充可换可升级,并拥有智能多模态主动情感交互、每分钟5GB的超高速OTA和云端实时同步功能。

E002是“休闲舒享”、“城市越野”的B级纯电动SUV,将于2023年下半年亮相。装备800V超级快充,充电5分钟补能300公里续航,拥有智能空气悬架+智能四驱系统,同时其自动驾驶系统能够全天候覆盖高速、城市、泊车等绝大多数场景。

E702则是C+级旗舰高级纯电动轿车,将于2024年上半年亮相。该产品搭载的高级智驾安全底盘系统和精准自动驾驶系统,带来“零”冲击的悬浮式体验,并拥有全天候、全场景百公里“零”接管的“管家式”自动驾驶;首发沉浸式5D影院动效,搭载7.1.4声道、2800W超大功率杜比全景声音响系统。

基于上述,很容易看出。三电系统中,它将兼具效率、集成、灵活的优势,智能化中,它会进一步实现交互上的拟人场景,智能驾驶则是全场景覆盖,甚至是无限趋近于“自动”,同时用户将在车内拥有全新的体验感。

依旧是“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主旨,深耕不辍求突破,全球目光开始进一步向中国聚集,而红旗也准备厚积薄发进一步走出去。发布会中,徐留平宣布,把开拓海外高端市场作为红旗的重大战略选择和重要战略任务。红旗品牌的第一步目标是到2025年,在海外建设超过700家红旗体验空间、超过1000家服务网络和60万个补能终端;实现海外销量占总销量的比例超过10%,当年海外销量同比2022年增长20倍;2030年实现海外销量占总销量的比例达25%。

手握全新思维、技术、形象,红旗新能源站在转型新节点,它的形象必将得到全新塑造。

写在最后:

中国一汽建厂70周年,红旗品牌诞生65周年之际,红旗品牌以全新姿态开启了品牌第二阶段跃迁发展的崭新篇章。全新的战略中,能看到新红旗在新能源领域的决心,更能看到它长期以来所坚持的“引领”愿景。承载着历史文化的它,迎合新时代的需求,在创新与颠覆中,又一次整装出发。

新战略谋划新格局,新设计诠释新审美,新技术赋能新产品,新产品升华新体验。所以,看到红旗新战略,眼前就好似已经看到引领中国汽车行业笃定前行之光,感受到了中国汽车品牌带给用户的愈发美好生活。

太原新能源汽车服务中心

BMS故障、单体电池故障、高压线路故障

13327468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