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出现十大变化

智库思享 张永伟

虽然受疫情频发、芯片结构性短缺、动力电池材料价格高位运行、局部地缘政治冲突等不利因素影响,但是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仍然实现了高速增长,展现出强大发展潜力。本文探讨在2023年新形势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可能出现的新变化。

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望进入千万辆时代。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2023年,能否延续2022年的增长势头?从不利因素看,2023年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将完全退出,消费者购车成本上涨;供应链高度不确定,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结构性短缺问题仍然突出;传统车企受到冲击,新能源汽车领域竞争加剧。从有利因素看,国家促消费政策正在发力,多地出台购车补贴政策,购置税优惠政策延续;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技术持续进步,新能源汽车产品体验进一步提升;市场供给能力增强,预计2023年国内将有超过百款新能源汽车上市,车企对多元化消费需求响应能力提高。综合以上因素,我们认为,2023年,如果有利因素得以充分发挥,不利因素得到有效解决,我国有望成为全球首个跨入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千万辆时代的国家。

市场加速下沉,二三线及以下城市销量占比有望超过60%。过去,我国新能源汽车消费的主战场是一线城市。2023年,市场将加速下沉,二三线城市甚至城乡市场的购车需求将持续释放,成为电动化的重要增量市场。二三线城市甚至农村下沉市场将是电动汽车自主品牌发力的主战场,产品更便宜、体验感好,这是自主品牌的优势。

自主插混市场份额维持九成。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将在15万至30万元价格区间展开激烈竞争。2023年,电动车的产品布局将由“哑铃型”向“纺锤型”转变。从技术路线看,插电技术将实现突破,车型供给更加丰富,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增长的重要支撑。其中自主品牌在插电产品中具有主导性优势。

新能源汽车出口数量有望接近80万辆。2023年将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和产业链出海风生水起的一年。预计2023年,新能源汽车出口量有望接近80万辆。同时,借助产业先发优势,多家整车厂、供应链企业宣布海外扩张计划,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出海进程也将按下快进键。

动力电池领域会有更多惊喜。动力电池性能和成本经济型还有较大提升潜力。2023年,磷酸锰铁锂、PET复合铜箔、钠离子电池等多项新技术将实现规模化应用,半固态电池、固态电池技术将加速落地,改善电池能量密度、安全性、经济性指标,增强电池产品力,推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加速提升。

充电桩数量有望突破800万。慢充、大功率充电、换电、加氢站等多样化的补能手段将在不同场景得到应用,预计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加,充电桩保有量有望持续增长。因此,很多企业更关注电动化第二赛道-充电,将在2023年集中上市高压快充车型。大功率高压快充和超充技术不仅在中国加速,欧洲、美国也在共同推动这一行业技术新亮点。

基于应用场景的换电、智能网联技术加速落地。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换电式纯电动商用车新车型数量较2021年增长101.2%,多样化的电动化产品供给和新的智能化技术应用将有效推动商用车电动化进程。目前,商用车企业及跨界势力正加大多技术路线并行的新能源产品布局与投入,依托于应用场景的换电重卡和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推广加速。

辅助驾驶功能及车型加速落地。“L2+”等辅助驾驶功能,包括自主巡航、跟车、泊车、盲区探测等技术决定了汽车销售的卖点,这些新的卖点会成为菜单式的技术亮点,是消费者选择的重要依据。预计2025年L2级及以上智能网联汽车渗透率将达80%。辅助驾驶功能及车型加速落地,将助力企业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推动涌现出新的爆款产品与明星企业。

智能座舱将逐步成为全系车型标配。

2023年,智能座舱将成为智能化变革期车企差异化布局的重点。智能座舱能显著提升整车价值。随着消费者关注度提升,智能座舱将逐渐成为全系车型的标配,同时,驾舱系统体现企业的特色、差异化水平,仍有大量创新空间。

科技力量成为汽车产业变革新引擎。

2023年,随着科技企业基于技术、产品、业务、资本等方面优势进入汽车产业,科技企业与车企的关系也将从科技企业的单向赋能逐渐发展为两者双向赋能,加速形成互惠共赢、创新发展的产业新生态。

(作者系清华大学21世纪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太原新能源汽车服务中心

BMS故障、单体电池故障、高压线路故障

13327468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