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池发明者获诺贝尔化学奖 获奖者曾对第一财经预言锂电池未来(附概念股)

诺贝尔化学奖可能授予了近几年来离我们生活最近的一项技术。

锂电池发明者分享诺贝尔化学奖

10月9日,诺贝尔化学奖授予锂电池的三位发明者,美国科学家约翰·古迪纳夫(John Goodenough),美国科学家斯坦利·威廷汉(Stanley Whittingham)以及日本科学家吉野彰(Akira Yoshino)三人分享该奖项。

现年97岁的古迪纳夫是公认的“锂电池之父”,他的发明使得锂电池体积更小、容积更大、使用方式更稳定,从而实现商业化,同时开启了电子设备便携化进程。

古迪纳夫是著名固体物理学家。97岁高龄的古迪纳夫获奖也刷新了诺贝尔奖的获奖年龄纪录。目前古迪纳夫仍在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机械工程系教授,他还是钴酸锂、锰酸锂和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发明人,通过研究化学、结构以及固体电子和离子性质之间的关系来设计新材料解决材料科学问题。

英国-美国化学家威廷汉目前是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大学的化学教授和材料研究所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主任。

日本化学家吉野彰教授是现代锂离子电池(LIB)的发明者,他现在还担任旭化成研究员。

独家视频丨吉野彰在一财技术与创新大会上预言锂电池的未来

工业中最伟大的发明

锂电池和晶体管一起被视作电子工业中最伟大的发明,而晶体管的发明人巴丁已经荣获诺贝尔奖。作为最主要的便携式能量源,锂电池影响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最早在心脏起搏器中的应用,发展到今天的电动汽车和电子设备,锂电池产业已经接近年产数十亿美元。

索尼在1991年采用古迪纳夫理论后制作出了世界上第一款商用锂电池,从此手机、照相机、手持摄像机乃至电动汽车等领域各自步入了便携式新能源时代。

因为索尼的合作项目,吉野彰和古迪纳夫结下深厚友谊。据称吉野彰每年都会去德州拜访古迪纳夫。吉野彰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电池技术是复杂又困难的学科交叉领域,它的发展需要多方面的专家。在我看来,锂离子电池是集体智慧的成果。”

古迪纳夫也不畏高龄,仍然在继续从事能源方面的研究。古迪纳夫希望能研发出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的固态电池,从而解决人类潜在的能源危机。他在前几年接受采访时还表示:“我想在去世前解决这个问题,我才九十多岁,还有时间。”

终端需求上升 锂电池细分市场爆发活力

锂电池按照应用场景可主要分为消费锂电和动力电池。消费锂电池始于1991年,近三十年的时间见证了相对完整的产业发展周期。动力电池以消费锂电池为基础,2011年以来发展迅速,出货量于2017年强势反超,目前在锂电池下游应用占比最高。

据OFweek行业研究中心调研数据显示,在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趋势的带动下,2018年中国锂电池行业保持快速增长,全年锂电池市场规模突破100GWh,同比增长34%,增长主要来自于动力电池领域的快速增长;消费类锂电池领域市场平稳,增幅有限,主要在部分电动工具和智能家居领域带来增长;储能锂电池领域市场开始爆发,增速加快。

A股市场上的锂电行业公司数量庞大,从上游的锂矿资源,到中游的锂电材料和锂电设备,再到下游的各种消费电芯和动力电池,中国的锂电产业已具备完整产业链。据证券时报统计,目前锂电池行业公司达92家,最新市值规模达1.16万亿,其中电芯生产商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亿纬锂能;上游锂电资源企业天齐锂业、赣锋锂业;电池材料和设备制造商格林美、杉杉股份、大族激光、先导智能等一批行业龙头也成为A股市场的蓝筹白马。

机构这样说

华宝证券指出,锂电池方面建议布局上游关键材料(负极石墨烯材料)相关企业,中游具有关键技术以及布局大型车企供应链中的锂电池龙头,以及下游新能源汽车中涉及政府公共交通订单和出租车订单的车企。

东吴证券表示,锂电及材料龙头排产9月已恢复至上半年高点水平,10月排产环比增10%+。6-7月电池企业减产去库存,龙头减产幅度达40%(较4、5月),7月底开始复产备库存,恢复至4、5月水平的70-80%,9月恢复至上半年高点水平,10月行业排产初步了解环比增10%+,为4季度车企抢装做准备。2020年车企巨头电动化平台将逐步落地。大众、宝马、戴姆勒、丰田等均将中国作为最重要的电动化市场,中国核心零部件、锂电池、锂电材料都在进入全球电动车供应链,龙头已或将获巨额定单,成长空间较大。继续推荐电池龙头标的: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欣旺达、国轩高科。

中原证券认为,目前锂电池市场大环境改善显著,总体呈现稳中向上态势,且科技类标的受关注,考虑板块个股业绩分化及政策景气度,预计板块无趋势性机会,短期重点关注具备核心技术优势的绩优标的。中长期而言,我国新能源汽车仍将高增长,板块仍存投资机会,但个股业绩和走势将出现显著分化,具体结合政策导向、细分领域价格和竞争格局,建议关注上游部分锂电关键材料和锂电池领域投资机会,相关标的如宁德时代、当升科技、新宙邦、亿纬锂能、天齐锂业、赣锋锂业、恩捷股份、德赛电池等。

推荐阅读

重磅!“一朝新财富 年薪八位数”的时代结束了 送礼、拉票、薪酬激励统统不允许

太原新能源汽车服务中心

BMS故障、单体电池故障、高压线路故障

13327468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