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的30万辆,比想象中更快

2019年的蔚来,的确很难。电池召回风波、融资不断告吹、亏损持续扩大,甚至被“最快今年,最晚明年”的诅咒一直所笼罩。创始人李斌也被冠以了“2019年最惨之人”的称号,整个行业都将看衰这家车企,当作政治正确。

蔚来的30万辆,比想象中更快

2020年的蔚来,开始逆袭。“相比于困难重重的2019年,今年的蔚来,已经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了。”显然,熬过至暗时刻后,有了合肥政府的出手相助,这家车企的处境慢慢好转,并逐渐实现了实质层面、交付层面、营收层面、用户层面、补能层面的多重向上。

2021年的蔚来,拼命狂奔。转至普通病房后,面对最终康复出院的“诱惑”,在李斌的带领下,这家新势力造车的发展节奏重新回归正轨,二代换电站的落地,挪威战略的布局,第二工厂的开启,均在指向曾经陷入短暂的停滞后,蔚来正重新树立属于自身的壁垒。

2022年的蔚来,继续深蹲。当手中握有的粮草愈发充沛,NT2平台下ET7、ES7、ET5分别开启交付,第二工厂正式投产,出海欧洲战略阶段性落地,换电站总数直逼1300座。毫无疑问,这家新势力造车的野心俨然到了呼之欲出的地步。

蔚来的30万辆,比想象中更快

殊不知,历经足够深刻的1400多天后。12月12日,蔚来再度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里程碑——第30万辆新车的下线。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第三个“10万辆”前后总共用时7个月,远比想象中更快。

由此望向背后更深层次,三季度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关于总被外界诟病制造端抵御风险能力薄弱的问题,李斌回应道:“之前,因为种种原因,我们是遇到了一些麻烦,但现在蔚来已经基本摆脱了供应链和产能限制。”

随后,他也充满信心的表示,被外界给予厚望的ET5,11月底能完成产能爬坡,12月会进一步攀升。而有了这款产品的贡献,蔚来也有机会冲击单月交付2万辆大关的目标。届时,诸多质疑将烟消云散。

当然,关于正在进行中的四季度,这家新势力造车给出的交付指引也十分乐观,达到了4.3万辆-4.8万辆。

蔚来的30万辆,比想象中更快

而就在本月初,蔚来正式公布了11月终端成绩单,共交付新车14,178辆,同比增长30.3%,环比增长40.9%,顺势创下历史新高。2022年1-11月,蔚来累计交付新车106,671辆,年度交付首次超过10万辆大关,同比增长31.8%。

虽然这样的表现相比曾经的高预期依然存在一定的落差,但身处一个并不算友好的大环境下,已经能够让蔚来长舒一口气。

当然,具体车型方面,NT2平台旗下的三款新车ET7、ES7、ET5,迅速开始成为主销担当,共交付新车11,072辆。其中,ES7更是单月一举突破5,000辆。顺势可以预见的是,12月随着ET5的产能继续释放,突破2万辆大关对于蔚来而言并非没有可能。

写到这里,更想继续将时间轴拉长,根据目前各种消息的汇总,明年这家新势力造车的产品在售序列,将会迅速扩张到8款。可以预见的是,迎来下一个“10万辆”,一定会比7个月更快。

来源:汽车公社

作者:崔力文

太原新能源汽车服务中心

BMS故障、单体电池故障、高压线路故障

13327468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