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之旅│“家”在山西新能源

发展之家 民主之家

文化之家 温暖之家

守正之家 创新之家

近年来,中国华电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的要求,不断探索总结职工之家建设经验,促进“三力”工会与职工之家建设深度融合,各单位工会立足自身实际,紧贴群众需求,扎实开展建家活动,一大批具有中国华电特色、符合企业发展特点、满足职工群众需求的职工之家蓬勃涌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回信精神,中国华电工委策划开展“寻找最美职工之家”活动,各直属单位积极踊跃参与,共评选推荐了95家基层工会。

现在,华电e家带您踏上“寻找最美之旅”,本期让我们来看看山西新能源的“家”。

山西新能源工会紧紧围绕公司“三化三力”发展愿景,以职工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建设“三力”工会为抓手,完善机制、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全面履行工会职能,创建最美职工之家。

以工会十七大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找准定位,密切配合,推动构建创新发展之家。山西新能源工会大力开展教育检查、劳动竞赛、技能大赛、创新创效、“五型”标杆班组创建等。

1

教育检查制度化

山西新能源大力开展安全教育和安全监督检查工作。

2

劳动竞赛提效率

贯穿公司跨越式升级主线,组织开展汾阳、石槽沟、泽州等三个风电项目按期投产的劳动竞赛。

2019年12月,组织五大风电项目参加了山西公司“攻坚五大风电工程、助力山西能源革命”主题劳动竞赛。

4月份,在山西公司的指导下,山西新能源又启动了“提质增效当先锋,争创一流做表率”劳动竞赛。

3

技能大赛促成长

坚持把技能大赛作为发现人才、推动职工成长的重要载体。成功举办新能源技术诊断技能大赛,推荐两名代表参加集团比赛,一名职工获得第九名的好成绩。组织管理人员参加山西公司基础管理能力技能大赛,一人荣获个人赛第一名,组织财务人员参加山西能源公司财务管理技能大赛,获得团体赛三等奖。

4

创新驱动新活力

山西新能源充分利用合理化建议,广泛收集职工意见,并召集班组长会议,对意见建议逐条分类,划分职工思想变化、工作环境、设备维护管理等几个方面的内容,落实责任人,向职工及时反馈处理情况。

强化创新管理,建立创新机构,命名苗瑞凌职工创新工作室为公司“职工创新工作室”,截止当前,累计研发成果20余项。

5

全力争创标杆班组

围绕争创集团公司“五型”标杆班组,山西新能源工会不断强化班组建设管理,细化管理制度,强化监督,抓基础,保安全,强团队,促生产,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01

做实做细厂务公开

山西新能源(233)

╮( ̄▽ ̄””)╭

山西新能源自区域管控改革以来,加强了对厂务公开的管理,修订印发《厂务公开工管理办法》,开设厂务公开栏,开通“互联网+访谈”领导接待日,今年来,领导接待日累计接待14人次,解决公司发展方向、人才培养、劳保、社保缴纳、费用报销等20余项问题。

02

做实职工思想动态分析

根据各场站、项目部定期报送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报告表,进行分类汇总,对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提出的诉求、问题、疑惑,落实到职能部门限时完成,确保实现闭环。近期落实职工诉求5项,落实职工建议意见4项。

03

切实维护职工权益

结合安全文化月活动,组织“安康杯”竞赛,开展了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专项检查,发放安全知识手册,组织安全生产随手拍、安全书画展、安全视频等活动,丰富竞赛形式和载体,提升全员的参与度。

04

组织开展职工代表巡视

5月份,山西新能源工会组织职工代表对机关、场站、项目部开展了巡视,同时邀请相关专业人员参加,内容涉及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安全问题、职代会决议的贯彻落实情况、职工代表提案办理情况、“提质增效”工作的重点、难点等问题。巡视共发现问题40项,已全部整改。

No.1

关心关爱职工

山西新能源通过关心困难职工生活、节日慰问以及建立职工图书室、开展文体活动等方式,努力加强文明温暖的职工小家创建工作。结合公司特点,每年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平均年慰问一线职工数约300人次。

多彩活动

成立公司体育协会及舞蹈协会,积极组织参加山西公司羽毛球比赛、篮球赛、啦啦操比赛等活动,为广大职工提供了业余活动的平台。

No.2

大力开展先模选树

山西新能源连续两年保持山西省直文明单位,组织开展首届道德模范评选,选出敬业奉献模范1名。开展巾帼建功选树,评选巾帼建功标兵4人,财务资产部荣获巾帼建功示范岗。开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评选出先进集体5个,先进个人21人。泽州李寨风电场获晋城市“五一劳动奖状”,华魏光伏电站荣获集团公司“工人先锋号”,汾阳白虎岭风电场荣获山西省直“工人先锋号”,苗瑞凌荣获山西省电业“五一劳动奖章”。

组织开展先进事迹分享会,编印先进事迹手册,导演录制先进事迹情景剧2部,在微信公众平台推广宣传,进一步凝聚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提升了企业整体战斗力、竞争力。

No.3

全员共战疫情

山西新能源(233)

╮( ̄▽ ̄””)╭

新冠肺炎防治期间,山西新能源组织各场站在岗员工开展了视频录制、家书征集、线上疫情知识答题、娱乐问答活动,充分调动了广大职工的战疫情、保生产的积极性,“在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情况下,山西新能源全体职工团结一心,为公司生产基建创造了良好条件。疫情期间共发布宣传视频7期、家书13篇、开展线上问答活动5期、线上疫情知识答题3期。

No.4

建设“开心农场”

组织各场站、项目部开展建设“开心农场”活动,各场站、项目部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规划,因地制宜,按照参与性、特色性、体验性开展建设工作,同时组织开展评比,对前三名进行奖励。

1

END

1

扫码关注我们

责任编辑:陈寒瑜

轮值单位:山西能源

轮值编辑:雷声雨

太原新能源汽车服务中心

BMS故障、单体电池故障、高压线路故障

13327468833